华蓝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0:30
分享:

(四)内控风险

(1)股权分散的风险

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雷翔先生持股比例为14.89%,雷翔等11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41.45%。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第一大股东雷翔先生持股比例降至11.16%,雷翔等11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降至31.07%。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下降可能会导致其对公司的控制力减弱,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可能会给公司业务或经营管理等带来一定影响。

(2)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在广东、海南、江西、湖北、重庆、四川等地共成立了16家分公司,实现了跨地区经营,业务覆盖华南、华中、华东、西南等区域。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资产、业务、人员等规模还将迅速扩大,分支机构网点将进一步建设完善,从而将对公司多业务协同、项目实施、组织架构、人力资源、技术研发、内控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综合管理水平不能与之适应,将会给公司正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工程设计收入不能及时确认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工程设计业务收入分别为62,877.58万元、66,890.81万元和71,433.16万元,占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38%、76.57%和79.06%,设计收入的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果变动影响较大。工程项目周期较长、环节较多,设计成果完成内部评审,交由甲方或第三方独立机构、建设主管部门审核或审批通过后,公司方可确认收入。因工程设计收入受外部影响因素较大,若公司不能及时确认工程设计收入,将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3,151.75万元、33,594.05万元和35,485.76万元,占各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23%、33.03%和34.56%,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从账龄结构来看,报告期各期末,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

别为20,902.38万元、22,419.52万元和26,696.04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54.23%、56.15%和62.81%。若未来出现催收不力或下游客户变更结算方式、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产生一定的坏账风险。

(3)人力成本持续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人工成本分别为35,216.49万元、39,057.57万元和39,591.52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8.91%、69.94%和68.34%,人力成本占比较高。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业务开展需要保有一定数量和相应专业水准的设计人员。近年来,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发展较快,公司业务扩张和新兴技术的应用需要不断引进优秀人才,而高端技术和设计人员相对稀缺,人才竞争加剧。若未来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公司收入不能相应增长,将对公司毛利率和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依法享受的增值税加计扣除金额及企业所得税优惠分别为788.36万元、1,058.99万元、1,985.38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65%、9.93%和17.05%,如果公司目前享受的税收优惠在期限届满后未通过认证资格复审,或者国家关于税收优惠的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公司可能无法在未来年度继续享受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