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蓝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0:3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的个体差异性明显,设计优劣的判断标准因人而异。创新的设计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但设计艺术没有统一的审美标准,导致设计创新存在不被客户或公众认可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声誉。如果公司的创新能力未及时跟上行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或不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设计服务升级,将削弱发行人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技术风险

发行人系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的技术人员密集型企业,核心研发人员是发行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能否维持核心研发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如果公司对于核心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不能落实、人力资源管控及内部晋升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将导致公司核心研发人员流失,对发行人研发进展、市场竞争力及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风险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具有一定的政策和投资驱动型特征,宏观经济周期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波动性会对本行业产生一定影响。随着国家加大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将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或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放缓或行业市场需求下降,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造成业绩波动的风险。

(2)业务的区域性风险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华南地区公共设施投资也逐年增长,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高。发行人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报告期内,发行人来自华南地区的收入分别为70,973.22万元、79,513.19万元和81,972.60万元,占比分别为88.48%、90.02%和90.72%。发行人在华南地区销售集中度较高,存在因地区产业政策调整、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受到较大影响。

(3)市场开拓的风险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在国内市场方面,公司以“总部+区域中心+分公司”形式布局全国,目标是实现“广西为主”的区域性业务向“广西+全国”的全国性业务转型。在海外市场方面,华蓝设计新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开拓以东南亚为主的国际市场。随着国家改革工程设计资质管理体系和招投标制度,行业区域性壁垒逐渐被打破,但条块分割及地方保护主义尚未消除,公司仍然面临一定的市场开拓风险。

(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受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和复工复产时间推迟。公司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了广西6个“小汤山”应急医院和3座口岸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的设计工作。如果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海外疫情无法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将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