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咨询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17: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咨询行业是指专业咨询机构依托信息和专业知识优势,运用现代分析方法,为解决各类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复杂问题,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向客户提供决策依据和优化方案的智力服务行业。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体量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我国企业的咨询服务需求也不断释放,这为我国咨询服务行业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我国在册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2043.3万家增长至2018年的3474.2万家,为咨询服务市场需求的扩张提供坚实保障。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调研规模呈上升态势

市场调研是咨询服务领域的重要分支,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市场调研行业的市场规模为96.96亿元,此后逐年上升,2018年市场规模为156.0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市场调研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亿元,行业规模呈现上升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咨询行业探索转型

基于数据规模的扩张和数据价值的日益凸显,企业对于数据分析业务的需求持续提升,为咨询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咨询公司的技术手段、输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少数咨询企业顺应技术变革趋势,积极探索转型,逐步将数据处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自身传统咨询服务结合,通过数据分析,为各行业企业输出更为精准、全面的咨询服务解决方案,并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咨询行业发展趋势

1、咨询服务趋于专业化、细分化,并将具备更强的落地性

未来,咨询行业将在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辅助下,真正深入至各行业企业客户的各项核心业务环节,输出全面、精准、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咨询服务方案,并在方案的具体实施环节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帮助客户解决方案落地执行的问题。

2、政府和社会管理机构的咨询需求将迅速增长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社会管理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及社会管理机构会在有关重大决策和专业化管理方面把大量调研和管理专业工作交由专业咨询机构协助完成,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降低决策的风险和管理的成本,同时也为咨询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