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晶雪节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4 14:46
分享:
(三)技术风险

1、因环境保护等因素导致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变化的风险

为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承诺,我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HCFCs淘汰计划,应于2013年将HCFCs的生产和消费冻结在2009年-2010年基线水平,2015年消减基线水平的10%,2030年完成制造业中HCFCs全面淘汰的任务。

公司所在行业普遍使用的HCFC-141发泡剂属于HCFCs。为响应国家号召,建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公司参加了国家首批淘汰HCFC-141b的工作,并成为业内较早过渡到采用戊烷发泡等新型环保生产工艺的企业。使用戊烷发泡剂除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导向之外,还因戊烷发泡剂与HCFC-141b相比具有价格优势和单位产量使用量优势,为公司节省一定的生产成本,增加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如果未来公司所在行业因环保因素或技术进步导致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变化,公司如若不能及时根据国家环保政策或技术变化改进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从而导致公司减产、停产、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或遭受行政处罚,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是公司能长期保持技术优势的保证。随着我国冷库和工业建筑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未来的行业竞争力。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技术管理制度,采取了多项措施以稳定核心技术团队。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背景下,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完善各类激励机制,建立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本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规模和业绩水平产生积极作用。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盈利能力受建设成本、工程进度和项目质量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使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达产,或者达产后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2、行业前景、募投项目效益等不能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立在对市场、技术等进行了谨慎、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的基础之上,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新增产能的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相关,可实现市场、品牌、服务、生产条件等资源共享,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将有效解决目前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完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现有技术基础等因素做出的。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面临着技术进步、产业政策变化、市场变化和管理水平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变动、市场容量的变化、新产品的出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市场开拓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产生影响。

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可能面临订单不足导致产能利用不足的风险,或者未来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下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可能出现下降的风险。

3、固定资产折旧等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折旧也将相应增加。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按照计划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产生的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净利润,因此公司面临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导致的利润下滑的风险。

(五)公司治理及管理风险

1、大股东控制的风险

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贾富忠、顾兰香夫妇间接持有本公司45.168%的股份,实际控制发行人52.038%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晶雪投资仍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贾富忠、顾兰香夫妇仍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已经建立了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制度措施以防止实际控制人凌驾于控制制度之上情况的发生。但因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或公司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差异,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使公司作出不利于其他股东利益或公司的决定,引发大股东控制风险。

2、业务及资产规模增长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公司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拥有独立健全的业务体系并制订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管理经验不断积累,治理结构不断得到完善。本次股票发行上市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资产规模将迅速扩大,人员也会快速扩充,这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对原有运营管理体系作出及时适度的调整,建立起更加适应资本市场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的运作机制并有效运行,业务及资产规模的增长导致的管理风险将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发展速度和业绩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