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晶雪节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4 14:46
分享: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2,177.60万元、34,893.97万元和32,298.1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28%、58.61%和49.41%,占比持续下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由于公司的业务模式特点和行业特征,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仍会保持较大金额或进一步增加。

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出现无力支付或延迟支付款项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的风险,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2、存货金额较大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1,664.64万元、29,012.44万元和33,030.3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17%、37.68%和41.30%。

存货余额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报告期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在执行的项目持续增加;(2)公司产品属非标定制产品,需按照客户要求设计生产,生产、发货、安装、验收确认环节多,所以从投产至验收周期较长。在客户验收确认之前,公司预先垫付的料、工、费以“存货”形式体现,存货余额较大。随着在执行项目的不断增加,存货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对存货和项目实行有效的管理,或因国内经济持续恶化导致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产生存货滞压或项目停滞的情况,可能产生存货跌价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的风险

(1)无法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含子公司)减按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所得税税收优惠(含少部分子公司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45%、10.95%和10.69%。如若未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后续期申请未能通过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公司面临可能无法继续享受现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风险。

(2)无法继续获得增值税返还风险

公司产品金属面硬质聚氨酯夹芯板、金属面岩棉夹芯板按照《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56号)适用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

公司建筑用金属面绝热夹芯板按照《关于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73号)适用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报告期内,增值税税收优惠占公司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06%、14.08%和12.10%。如果国家增值税政策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公司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4、短期偿债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大,资本性支出增加,营运资金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导致公司负债规模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51.08%、51.64%和47.99%,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52.63%、53.42%和49.27%,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且主要为流动负债,公司流动比率为11.51倍、1.55倍和1.70倍,速动比率为1.02倍、0.96倍和0.99倍,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受融资渠道限制,现阶段银行贷款、供应商占款和客户预付款项成为公司的主要可利用的外部资金来源。如果上游供应商收紧信用政策或下游客户延时付款,亦或公司不能及时进行银行借款融资,将使公司面临短期偿债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5、资产周转能力较差的风险

报告期内,受公司业务特点和行业特征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占资产比例较高。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77次、1.78次和1.95次,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06次、1.67次和1.52次,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68次、0.66次和0.67次,资产周转能力较差。资产周转能力较差使得公司不能在资金实力有限的情况下,获取更大经营效益,如果公司未来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持续增加,公司资产周转能力将面临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