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晶雪节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4 14:4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市场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市场参与者众多,行业格局较为分散。随着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产品下游需求范围的拓展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问题的重视,市场对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产品的保温节能效率、清洁卫生等性能指标及质量和安全标准要求逐渐提高,对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生产企业的技术投入、研发能力、工艺设计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需求在不断升级,行业参与者为了满足市场要求竞相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

同时,由于冷链物流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吸引了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新进入者,进而导致市场参与者采取低价竞争或给予客户显失公允的付款条件等手段进行竞争,将导致行业范围内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回款困难等问题,拉低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

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技术投入以保持新品研发能力,不能持续扩大规模优势以满足客户的及时供货需求,不能持续开拓市场以提升在市场中的口碑和声誉,则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将可能面临丧失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未来发展。

2、国家宏观经济波动及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冷链物流行业。因此公司业务发展状况与冷链物流行业息息相关。冷链物流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当宏观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反之,当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时,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放缓。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迅速,极大拉动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也使得全球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重心向中国转移,冷链物流行业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和最具有潜力的行业之一。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政策,推动了整个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2020年世界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就国内情况来看,2020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31万亿元,同比下降9.9%,实现利润总额1.30万亿元,同比下降27.4%,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如果未来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公司下游客户推迟或取消投资计划,或是国家的支持政策减少或取消,则公司将会面临需求不足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质量风险

公司长期从事冷库和工业建筑围护系统节能隔热保温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建立了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质量控制,质量控制措施覆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如果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如不能持续严格进行产品质量控制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可能诱发产品在生产、运输和安装等环节出现质量问题,导致产生重大纠纷等情形,进而影响公司声誉和正常生产经营。

4、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5%以上,材料成本中以彩钢板、不锈钢板等为主的金属板材和以异氰酸酯(聚合MDI)、多元醇组合料(组合聚醚、聚酯)等为主的化工材料占主要部分。

报告期内,受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的环保政策、供给侧改革政策、铁矿石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综合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使公司面临较大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对主要原材料中彩钢板、不锈钢板、异氰酸酯(聚合MDI)、多元醇组合料(组合聚醚、聚酯)的敏感性分析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果未来铁矿石价格和原油价格出现持续性上涨,或者国内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性上涨,而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不能随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步调整,将会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从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