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色产业小镇三年计划:将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30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日前,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到2019年基本完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省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在环境、功能、产业、特色等方面更加完善,成为全省发展新亮点。

从建设目标上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色产业小镇镇区将实现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客运通达率达100%;污水基本达标排放;实现110KV骨干电网改造基本完成,输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到80%以上;镇域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宽带接入速率50M以上。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琼府〔2017〕56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六届省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海南省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根据《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等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改革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配套、旅游要素齐全、特色产业突出、治理管理精细、就业创业集聚、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美丽特色产业小镇,促进全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总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补齐小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完善小镇功能,提升小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深挖当地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风情民俗、产业业态等特色优势,突出小镇独具的特色魅力,力求形成“一镇一风貌、一镇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坚持产业兴镇。根据区域要素和比较优势,立足市场规律,把握市场方向,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促其形成并集聚发展,做精做强,成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融合、产镇融合。

——坚持市场主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化主体参与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分工,创新小镇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小镇加快发展。

二、建设目标

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突出特色、全面推进、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创建程序,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任务。特色产业小镇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得到强化;产业关联度、融合度有效提升,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呈现并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明显提高;产镇融合进一步深化,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弘扬。201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工作。列入名单的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创建过程中推进缓慢的,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可调整为其他乡镇。确保按照“三年强力推进、一年巩固提升”的时限要求,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省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在环境、功能、产业、特色等方面更加完善,成为全省发展新的亮点。

——环境优美:在产业、建筑、文化、旅游等方面丰富小镇建设内涵。加强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整治,坚持“显山、露水、见林、透气”,保持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景观环境,保持环境优美。旅游小镇按照A级景区标准提升,其他类型的特色产业小镇参照《海南省旅游小镇认定标准》打造。加大力度,力争将100个特色产业小镇率先打造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目的地。

——功能配套:加强小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小镇路网、电网、水网、气网、光网“五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等生产性服务设施,使旅游交通商贸物流等更加便捷。

——产业发展:以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做大做强镇域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对小镇经济综合贡献达到10%以上,带动小镇固定资产投资、财政税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高于所在市县相应指标2个百分点以上。

——特色鲜明:以建设独具魅力城镇为目标,充分依托镇域自然禀赋、产业特色、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差异化、个性化、人文化开展小镇风貌设计和景观建设,避免百镇一面,实现小镇地方特色明显、人文景观彰显、文化底蕴丰厚、居民素质提升、社会风尚健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