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北斗规模化应用加速 卫星导航产业风口已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21 15: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一、卫星导航产业市场现状

1.行业总产值

近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根据《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较2021年增长6.76%。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行业总产值将达到57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行业核心产值

随着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时空大数据、城乡数字底座、无人系统、智能信息服务等正在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广阔市场,推进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化应用。2022年,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达到1527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0%。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产业核心产值将达到16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终端产品销量(出货量)

2022年,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终端产品市场整体稳定,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数据,2022年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约3.76亿台/套。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64亿部,包括物联网、穿戴式、车载、高精度等在内的各类定位终端设备销量约1亿台/套,车载导航仪市场终端销量约0.12亿台。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