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迎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解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4: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智能手机均支持北斗功能,支持北斗地基增强高精度应用的手机已经上市。随着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増长20%以上,2019年达到34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4000亿元。

卫星导航产业链全景图总览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从产业链来看,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的上游集中在卫星制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游包括终端和系统集成,下游为运营服务环节。具体来看,卫星产业自上而下的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终端产品以及卫星应用和服务等环节。卫星产业链基于卫星系统和卫星技术,将各类信息产品与服务分发至各级用户,从而构成价值传递的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环节分析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产值比重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15%降至2018年的10.9%。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