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迎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解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4:32
分享:

三、卫星导航产业链下游环节分析

受益于我国产业政策的布局和落地以及导航卫星、星基地基增强系统以及辅助定位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搭建成型。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下游运营服务产值占比不断提高,占比由2014年的21%提高至2018年的41.6%,占比的提高和衍生产值的扩增都表明卫星导航产业的产业化效用愈发明显,用户端和市场端应用程度不断提高。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卫星导航企业方面,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卫星导航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消费领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专业应用领域,其占比分别为:24.9%和17.99%。在各分类应用业务中,通信、汽车、测绘、信息服务、GPS、智慧城市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其中通信业务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4268家,汽车业务 的相关企业21378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下游市场需求方面,近年来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需求总量持续提升。行业市场保持平稳增速,交通运输与车辆监管等传统行业市场需求稳定,智慧城市、综合安防、精准农业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发展趋势明显。预计到 2025 年,交通运输仍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最主要的行业市场,产业化前景极其广阔。

根据GSA预计,2019-2029年卫星导航累计营收将达到25250亿欧元,其中,交通场景占比达到55%,主要营收来自于车内导航系统(IVS)和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而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的占比达到38.3%,其营收大多来自于智能手机和其他终端对LBS服务所产生的时空位置数据的收费。

数据来源:G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领域主要行业应用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尤其近几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其他行业,如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形成企业新增业务,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总体产值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预计到2020年,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将超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