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迎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解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4:32
分享:

二、卫星导航产业链中游环节分析

与上游产业链产值变化趋势一致,卫星导航产业链中游产值比重也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64%降至2018年的47.5%。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72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导航定位终端产品销量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底,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为4.6亿台。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车载导航发展之初,后装导航十分盛行。但由于无法和车辆传感器深度融合,用户体验大打折扣。《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来,汽车导航后装终端销量一直保持下滑态势,到2018年国内汽车导航后装终端销量下滑至400万台。而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下滑,测算出2019年我国汽车导航后装终端销量约为370万台。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深入、车载导航终端前装技术的进步以及前装市场对于价格的灵敏度不高,整车厂逐渐将汽车导航设备的安装纳入汽车前装环节。另一方面,我国自2017年对“四危一客”车辆进行强制安装汽车导航设备的政策,促使我国汽车导航前后装市场终端销量快速提升。2017年我国汽车导航前端市场终端产品销量首次超过后端市场销量,达到740万台,2018年销量为450万台。受汽车销量市场萎缩,估计2019年全国汽车导航前端市场销量随之下滑。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是世界上修建桥梁最多的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最多的国家之一。因此,对桥梁、道路、大型建筑以及山体滑坡的位移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监控终端产品销量呈下滑态势。2018年我国各类监控终端销量约为500万台,与上年持平。2015-2018年,我国监控终端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5%,据此测算2019年销量约为470万台。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