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减速器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20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密减速器是机器人、数控机床、医疗器械、自动化生产线等高端装备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涉及材料、机械设计、生产工艺、精密制造等多学科知识,是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的内容之一。受益于政策和主要下游行业的驱动,我国减速器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企业技术水平有所提高,产品系列逐渐丰富,并已成功突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垄断。

一、减速器的定义

减速器是连接动力源和执行机构的中间机构,具有匹配转速和传递转矩的作用。按照控制精度划分,减速器可分为一般传动减速器和精密减速器。

一般传动减速器控制精度低,可满足机械设备基本的动力传动需求。精密减速器回程间隙小、精度较高、使用寿命长,更加可靠稳定,应用于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领域。精密减速器种类较多,包括谐波减速器、RV减速器、精密行星减速器、摆线针轮行星减速器等。近年来,随着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谐波减速器与RV减速器已成为高精密传动领域广泛使用的器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减速器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国内减速器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不断发展。2021年12月,《“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提高基础零部件和装置水平,研发先进控制器、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高性能高可靠减速器等部件;2023年6月,《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提出,提高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智能控制器等关键专用基础零部件的可靠性水平。受益于政策支持和主要下游需求驱动,我国减速器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