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国产首个ECMO产品获批上市 高端医疗器械风口已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6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器械作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之一,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我国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主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国产医疗器械加快创新,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国内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

一、高端医疗器械的定义

高端医疗器械涉及到医药机械、电子、塑料等多个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产业。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主要包括影像设备、治疗设备、体外诊断和植入介入产品四类,具有使用量大、应用面广、技术含量高的特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率

从国产化率来看,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率较低。医疗设备产品结构较为复杂、产业链环节多,当前国产化率水平为30%左右。高值耗材领域,大部分高值耗材品类仍以进口产品为主。IVD按技术原理不同可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等,目前该领域的国产化率为30%-40%。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

医学影像设备是医疗器械行业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细分市场。与全球相比,我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一直呈现行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偏小、中高端市场国产产品占有率低的局面。近年来,伴随国产医疗设备整体研发水平的进步,产品核心技术被逐步攻克,部分国内企业已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2021年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达到571亿元,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79%,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