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2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通常拥有设计出众、高质量及高性价比的丰富生活家居产品组合。这类零售商一般通过直营、加盟、代理等多种渠道或灵活兼用各种渠道来销售产品。

市场现状

作为中国生活家居产品市场的重要部分,中国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一直在快速发展。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变得更加理性化,实惠优质的生活家居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此外,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可反映其个人喜好的产品。这些趋势为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潜力。中国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的规模由2017年的715亿元增至2021年的9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4%,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11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自有品牌综合零售依旧以线下销售为主,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疫情的推动,线上销售占比不断提升,2021年达6.5%,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7.7%。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客户需求,支付能力和个性化的增加

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促使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全球客户对生活家居产品提出了超出其基本用途的更高期望。客户开始更加关注生活家居产品的质量、设计、性价比和个性化,以满足其多样化的需求。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相对成熟,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相对稳定的家庭收入和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使该市场的居民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和较高的生活水平。消费者对定制化产品设计、放松和寻宝式购物体验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愉悦的惊喜及合理的价格,并将继续推动全球品牌综合市场的增长。在新兴国家,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对生活家居产品需求的增长,该等新兴国家的城市人口的消费行为及零售模式也在不断变化。消费者倾向于更加关注生活家居产品的质量和价值。通过持续与全球范围内不断变化的客户偏好保持一致,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可以保持生活家居产品的时尚性和创新性,进一步刺激了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规模的增长。

2.对供应链的效率的愈发重视

为了更有效地与下游和上游的商业伙伴合作,并实现对不断变化的客户偏好的快速响应,世界各地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通过科技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例如,通过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可以及时获得运营数据、客户需求变化、仓储细节等,这对保持其市场竞争力至关重要。同时,世界各地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可以进一步与价值链中的行业利益相关者合作,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及更好的运营管理。凭借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和高效的运营机制,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正在积极地探索海外市场,建立更广泛的全球网络。

3.品牌意识的增强

品牌已成为消费者在选择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时所考虑的关键因素。随着品牌意识的增强,消费者更愿意信任并选择具有强大品牌形象、高质量产品、持续消费者互动、国际业务覆盖及广泛销售网络的信誉良好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拥有吸引人的产品设计以及持续消费者互动活动的品牌将增强其客户群及忠诚度,增加品牌黏性并吸引复购。另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可以使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与整个供应链中更为强大的商业伙伴合作,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因此,随着世界各地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加强其品牌建设举措,进一步加深客户认可度,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行业有望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活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