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南离岛旅游零售市场数据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4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离岛店是指有资格在指定区域(通常是岛屿)经营免税与旅游零售业务的旅游零售商店,而免税品限于正在离开指定区域的顾客方能购买。离岛店吸引持有有效身份证件的游客和正在离开该指定区域的当地居民。离岛商店一般位于市中心位置或指定区域的机场。

市场现状

在新冠疫情以前,海南游客数目有强劲的增长。2019年,海南的旅客规模达到0.83亿人次,2017-2019年其复合年增长率为11.0%。于2021年,海南的旅客人次为0.81亿人次,2019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受惠于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的成功防控以及政府促进离岛免税市场的利好政府政策,海南的旅客的跌幅较中国其他地区以及全球各地为低。为支持海南转型成自由贸易港,海南的运输基础设施迅速发展,加上海南成为游客休闲和购物目的地的吸引力与日俱增,预计来年将带动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稳健增长,于2022年海南旅客数量将达0.86亿人次。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离岛免税店于2020年前增长迅速,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大致受控,加上中国政府在发展免税品市场及扩大消费的有利政策,离岛免税店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80亿元增至2021年的45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3%,预计2022年中国离岛免税店市场规模将达56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一方面,中国的离岛有税货品销售收入也展现强劲增长,从2017年的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0亿元。受益于中国政府旨在发展海南离岛市场及提升消费水平的有利政策,中国的离岛有税货品销售于2020年及2021年大幅增加,2019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7.2%。于2022年上半年,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新冠变种病例,中国内地前往海南岛等国内旅游受到打击,进一步影响离岛有税商品销售市场表现。预计2022年中国离岛有税商品销售市场规模将为9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离岛市场的有利政府政策

未来,预计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的有利政府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预计离岛市场将大幅扩展,为海南访客带来更全面的商品种类、更完善的设施、更健全的基础设施和更丰富的购物体验。更具体而言,国务院于2021年6月颁布海南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概括和颁布将海南省扩展为主要交通枢纽的计划,以在来年增加旅客流量及支持离岛市场的发展。

2.新冠变种病毒推动市场发展

尽管新的新冠变种病毒将拖慢中国重启跨境旅游的计划,并对恢复国际旅游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口岸免税店的旅客流量,但离岛市场依然保持强劲。更多旅客将选择到海南旅游代替海外旅游,国际旅游的缓慢复苏也将会是进一步刺激离岛市场增长的另一因素,旅客人数增加将为离岛市场带来增长。

3.更多品牌及服务提供商进入市场

更多品牌及其他服务提供商有意利用离岛市场的发展,选择与境外当地企业合作和建立伙伴关系,以精简其业务运营以及面向离岛市场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合营企业和业务伙伴关系带来数量更大、种类更多的产品组合,这也已经和将会继续推动离岛市场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