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旅游零售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全球市场逐步复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4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旅游零售指向国际和国内旅客销售货品,旅游零售货品涵盖各个种类,例如香化、时尚品及配饰、烟酒、食品及其他。其中,旅游零售市场基于出售商品种类可以大致分为两个类别,即免税品和有税品。

在发生新冠疫情前,全球旅游零售市场增长稳定,由2017年的4697亿元增至2019年的59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9%。2020年及2021年,新冠疫情及有关旅游限制对全球旅游零售市场造成显着的影响,其市场规模较2019年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2720亿元,但假设中国境外整体全球国际旅游限制将自2022年底起逐步放宽,旅游零售市场预计于2022年逐步复苏,并于2022年年达到427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零售货品在中国的销售收入由2017年的573亿元增至2019年的9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9%。于2020年及2021年,中国本地旅游及国际旅游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市场规模缩减,然而,由于成功控制疫情,加上中国政府在发展免税品市场及扩大国内消费的有利政策,中国旅游零售市场规模于2021年仍达到808亿元,并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免税品旅游零售销售收入占全球旅游零售市场56.8%,2017年至2019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5.8%增长,快于同期有税货品旅游零售收入9.1%的复合年增长率。自2020年起,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至为沉重的打击,各地政府采取一系列行动刺激免税品市场的发展令免税品旅游零售占全球旅游零售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增加至60.8%。

中国的免税品市场已成为全球免税品市场日益重要的部分,其占全球免税品市场的份额由2017年的11.2%增长至2021年的28.8%,预期份额将于2024年前进一步增加至35.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