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发展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8 11: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动售货机指一种自动零售机,涵盖使用硬币、支付卡、代币或其他无现金支付方式操作的机器在无人值守的销售点销售产品。自助售货机的主要类型可分为饮料自动售货机、综合售货机、智能货柜。近年来,我国自动售货机数量及零售额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一、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发展现状

1、自动售货机数量

在无人零售的业务模式中,自动售货机在整体市场担当重要角色。2021年中国自动售货机数量已达92.45万台。由于受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及消费升级带动,预计我国中国自动售货机数量将稳步增长。预计2022年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将达116.89万台。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额呈现增长的趋势。2021年自动售货机零售额271.24亿元,预计2022年增至335.2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驱动因素

1、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通过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及节省营运商成本,从而推动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无现金支付选项和更佳存储条件是提升互动购物体验的两项关键硬件创新。此外,大数据分析、视觉识别、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亦提升营运效率,让营运商能直接取得消费数据。技术发展与创新很可能会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2、商品范围广泛及完善物流基础设施

尽管按人均冷链处理量计算,中国于2021年拥有0.2立方米,而美国则拥有0.6立方米,远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处理量,但中国冷链物流正迅速发展,并将占中国的整体物流网络重大部分。中国的冷藏仓储容量由2015年约35百万吨增加至2020年约70百万吨,过去五年增加近一倍。随着冷链及仓储等基础设施发展,预期范围更广泛的商品(包括新鲜食品)可通过自动售货机出售。此外,尽管商品形状及体积在传统自动售货机受到限制,但在智能货柜却不受限制。越来越多种类的货品及基础设施发展可于智能货柜展示,吸引更多消费者,从而带动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

3、非接触式零售及对便利消费的需求增加

中国就业人员平均月薪由2016年的约5600元增至2021年的8500元。人们享受现代城市的快速生活节奏并需要便利消费。劳动成本持续上涨令非接触式零售(尤其是自动售货机)越来越受欢迎。由于安全便捷,自动售货机等无接触式零售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自爆发COVID-19以来。相比传统零售商,自动售货机有助延长营业时间,并提升营运效率。非接触式零售越来越受欢迎很大机会能带动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

4、投资增加

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包括饮料公司及自动售货机营运商)预计于不久将来将加大投资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市场投资增加很可能进一步带动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