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无人配送催生万亿市场 无人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1 15: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面对日益严峻的劳动力短缺和逐渐高企的人力成本,无人配送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新赛道。随着外卖、新零售以及快递末端市场的进一步扩大,预计2030年无人配送市场可达到万亿级。目前,互联网企业、整车企业争相布局无人配送,无人配送前景广阔。

一、无人配送行业发展现状

1、无人配送市场可达到万亿级

随着网络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的消费方式,我国快递业也迎来飞速发展。2021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2022年1-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9.5亿件,同比增长3.3%;预计未来全国快递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末端配送需求与日俱增。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配送在构建现代邮政快递服务、培育智能服务新增长点、提高冷链配送效率、发展社区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价值凸显。据麦肯锡预测,未来10年,80%的包裹交付都将自动进行配送。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美团联合发布的《无人配送车的身份与上路安全》报告指出,以存量市场综合来看,无人配送市场空间可达到7500亿元。随着外卖、新零售以及快递末端市场的进一步扩大,预计2030年无人配送市场可达到万亿级。

2、无人配送投融资活跃

根据钛媒体不完全统计,2021年无人配送企业融资共计14次,相比2020年增长3.5倍;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15倍以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