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降耗减排背景下绿色建材的发展方向在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8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材行业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之一,在低碳背景下建材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因此,发展绿色建材是推动我国建材行业转型变革、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国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一、绿色建材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建筑业占全球能源和过程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的近40%,我国建筑建造消耗的能源在全社会总能耗中的占比达46.7%。在建筑领域全生命周期中,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涉及建材生产(原材料开采、建材的生产和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行三大阶段。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1)显示,建材生产阶段产生的的碳排放比例最大,高达55.7%,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占比42.9%,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占比2.0%。由此可见,从建材领域着手碳减排,促进建材绿色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绿色建材正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共识。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由于绿色建材在透明建筑外围结构的应用,可以达到良好的隔热保温效果,能有效降低建筑使用能耗。因此,大力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化,加强对新型绿色建材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对于促进建筑领域的节能降耗,尤其是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