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精准医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0 18:19
分享:

二、研发

(一)药品研发

1、市场规模

基因治疗CRO服务覆盖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阶段。其中,药物发现阶段,主要提供基因靶点筛选和确证、基因功能研究、载体开发、包装及测试等服务(横跨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阶段);临床前研究阶段,主要提供目的基因动物模型构建(疾病靶点等)、药理药效学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毒理学研究等;临床研究阶段,主要提供I-III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数据管理与生物统计等服务。

基因疗法针对癌症或者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领域,通过较为短暂的治疗期间提供长期的临床疗效,其定价和准入模式也和传统的药物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已经在我国上市的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就是一种基因疗法,但目前定价十分昂贵,因此也没有能进入到我国2020年的国家医保谈判中。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基因治疗CRO市场规模从1.75亿元增长至3.13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增至5.06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技术研发

1、基因检测技术

基因检测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疾病诊断是用基因检测技术检测引起遗传性疾病的突变基因。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是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和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目前,在我国市场中用于进行基因检测的技术主要分为PCR技术、基因测序技术、FISH技术和基因芯片技术四种。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