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精准医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0 18:19
分享:

三、生产

(一)药品试剂

(1)qPCR检测试剂盒

目前,市场上已有试剂盒可检测的基因涉及人体基因、病原体基因(病毒基因及病菌基因)三类。数据显示,我国注册qPCR检测试剂盒从2016年369件增至2020年797件。预计2022年将超1000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CR技术发展至今已至第三代,经历了定性PCR技术、定量PCR技术(qPCR)与数字PCR技术(dPCR)三个阶段。根据NMPA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中qPCR技术相关器材中国产器材占据多数。国产器械占比达64%,进口器械占比达36%。

数据来源:NMP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免疫诊断试剂

免疫诊断试剂产品灵敏性、精确度高,且与生化检测成本差距缩小,对临床生化产品中的免疫类产品形成了部分替代。另外,“免疫类和分子诊断”是新产品研发的重点,而分子诊断受技术和成本的影响,短期内很难快速普及,因此,免疫试剂的主流地位仍将保持较长时间,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20年我国免疫诊断试剂市场规模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20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