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环境友好型制冷剂迭代加速 制冷剂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7 15:33
分享:

二、制冷剂发展现状

1.制冷剂空调应用占比达78%

在制冷设备中,氟制冷剂的应用最为常见,主要应用于家用空调、冰箱、汽车空调等制冷领域。从需求结构看,家用和商用空调占据制冷剂需求绝对比例。

其中,固定式空调是使用最广泛的制冷设备,制冷功率通常较大,相应的制冷剂需求量较大,汽车空调则从数量上远少于家用空调。冰箱主要功能是保温,且制冷功率较小,单台冰箱所使用制冷剂量远小于家用空调。数据显示,我国制冷剂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最大的是空调,占比达78%;其次为冰箱,占比16%;再次为汽车,占比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剂生产国和消费国,数据显示,我国拥有全球65%的制冷剂产能和38%的制冷剂需求量。在空调产量方面,2021年我国空调产量2.18亿台,在全球空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由于空调领域是我国制冷剂行业最大的应用市场,因此,我国制冷剂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低碳环保的新型制冷剂将成市场主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R32应用比例快速提升

近年来,二代制冷剂产品陆续淘汰,第三代制冷剂氢氟烃类产品的消耗量急剧增加。R32作为目前R22的主流替代品,在工商制冷及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定频空调中占比上升明显。R32主要应用于空调行业;R125与R32通过1:1混配而成的R410a也在空调行业有广泛应用;R134a主要用于汽车制冷剂。

目前,替代R32应用于家用空调的四代制冷剂还在探索阶段。在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预计R32将在相当长时期内维持较高的价格和利润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