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环境友好型制冷剂迭代加速 制冷剂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7 15: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冷剂主要由氢氟酸及氯代烃等为原料制备而成,是重要的有机氟化工产品,碳排放量大。在“碳中和”背景下,制冷剂的迭代迎来了加速期,将加速环保制冷剂对传统制冷剂的替换,对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一、减排压力下,环境友好型制冷剂迭代加速

我国是全球碳排放大国,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在“双碳”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制冷剂的使用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根据ODP(大气臭氧消耗潜能值)和GWP(全球变暖潜能值),制冷剂行业将氟制冷剂的产品系列分为CFCs、HCFCs、HFCs、HFOs四代。目前,我国处于三代制冷剂(HFCs)配额制定期,三代制冷剂属于氢氟碳化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强效温室气体,全球气候变暖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几百甚至几千倍,广泛应用于家用、车用空调和工商制冷系统。因此,发展第四代环境友好型制冷剂成为我国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