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剂暴涨:2022年中国制冷剂行业市场现状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5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冷剂是各种热机中借以完成能量转化的媒介物质,以含氟制冷剂为主。可分为氨、氮、含氟、水和碳氢化合物等多种类型,其中以热力学性能优异的氟制冷剂类最为常见,其占全球制冷剂总体量的半壁江山。目前使用较多的制冷剂是CFCs和HCFCs,其次是HFCs。由于CFCs会在大气中分裂并释放出破坏臭氧层的氯原子,因此许多国家已禁止生产和使用。我国自2007年7月1日起,任何企业不得生产除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用途、原料和豁免用途以外的全氯氟烃(CFCs)物质。

氟制冷剂产品分类

根据ODP(大气臭氧消耗潜能值)和GWP(全球变暖潜能值),制冷剂行业将氟制冷剂的产品系列分为四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二代氟制冷剂应用最广

目前,我国应用最为广泛的制冷剂品种是第二代氟制冷剂HCFCs类,相比一二代制冷剂,第三代氢氟烃不会对臭氧层产生影响,已经取代了第二代制冷剂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产量正在快速增长。其中,R22占2020年全国二代制冷剂总生产配额约76.8%,是我国产量最大的二代制冷剂,主要作为定频空调冷媒使用,还可生产聚四氟乙烯树脂PTFE、六氟丙烯HFP等的配套原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