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8 17:21
分享:

4.共享性新型服务占比情况

在交通出行领域,2021年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31.9%,占比较上年减少2个百分点。除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之外,监管趋严成为网约车客运量占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在生活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激发线上服务需求,外卖餐饮、预约家政、生鲜电商等在线服务领域迅速扩张,通过平台预约、购买服务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主要方式。数据显示,2021年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21.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在住宿领域,由于受到疫情防控与监管趋严的双重影响,2021年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约为5.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共享经济行业投融资情况

随着共享平台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共享经济行业逐渐引来资本的关注。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行业投融资数量高达275起,投融资金额达到2197.86亿元。2018年我国投融资数量及金融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行业投融资数量为24起,投融资金额为456.79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