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4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预制菜指的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随着冷链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预制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预制菜行业发展现状

1、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冷链技术水平的逐步完善,预制菜行业在餐饮和居家消费的推动下迎来行业风口。2020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达2527.0亿元,2017-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8%。预计2022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4151.5亿元,同比增长32.4%。

数据来源:NCB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预制菜消费市场

目前,预制菜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数据显示,45.7%的预制菜消费者分布于一线城市,37.9%的消费者分布于二线城市,16.4%的消费者分布于三线城市。由此可见,一二线城市的预制菜消费者居多,主要原因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忙于工作,无暇做饭,同时又注重格外关注饮食健康,外卖和外出就餐不能满足他们的就餐需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预制菜产业指数

依据宏观经济、消费水平、预制菜企业数量与规模、网民关注度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等维度,NCBD发布了《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榜单显示,我国预制菜产业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浙江、安徽以及四川。

广东以79.24的产业指数,位居榜首。主要原因是广东对于预制菜的扶持力度较大,启动“双节”营销工作,致力于打造广东预制菜高地,助推广东预制菜走向世界。

数据来源:NCB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预制菜行业发展前景

1、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助力预制菜快速传播

由于网络营销具有多样化的特点,预制菜企业多以互联网营销为主,通过直播、种草、社群等方式营销传播预制菜产品及品牌信息,消费者通过网络快速触达预制菜产品信息。各大品牌注重快速迭代产品,研发了麻辣小龙虾、惠灵顿牛排等产品,消费者可以在家便可以省时省力地烹饪各地美食。预计随着互联网营销的渗透,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将加速预制菜的传播,推动预制菜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2、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加强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物流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部分物流企业开始进入生鲜物流领域,直接促进了我国冷链运输行业发展。在专业物流企业的带动下,低温保鲜技术、车辆设计制造技术、信息化物流配送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上述技术的运用成本大幅降低。预制菜行业也受益于冷链物流技术的提升,组建自有冷链运输车队、购置信息化物流系统的成本大幅下降。在先进的物流配送体系下,半成品菜企业扩大了配送范围,提升了产品配送效率,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扩大市场覆盖面,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3、团餐市场需求为预制菜行业注入新活力

2017年团餐市场规模达1.19万亿元,占整体餐饮行业约30%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5%。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份额和市场规模都将再创新高,市场规模接近1.7万亿元。远超餐饮行业整体增速。预计2025年团餐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预计在团餐领域,预制菜大有可为,不仅能够解决新品研发,菜品更替,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