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头部连锁企业使用率较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8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进行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经简单烹饪或加热后,可作为日常正餐食用。2000年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企业开始涌现,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缓慢。直到2014年,预制菜行业在B端步入放量期。到了2020年,C端的预制食品也开始迎来消费加速期。预制菜市场高速发展,在服务了消费者的同时很好地为商家降本增效。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总体看目前还主要是一个toB的生意。相较海外发达市场而言,我国预制菜行业整体还较为落后,仍然存在销售区域小、地域特征明显、参与者众多、行业集中度低、规模以上企业较少等特点。

目前,中国预制菜市场主要包括4类:冷冻生制、冷冻熟制、冷藏生制和冷藏熟制。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中预制菜使用比例已经较高。真功夫、吉野家、西贝、小南国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高达80%以上。

数据来源:《2021 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预制菜市场增长驱动力主要包括餐饮连锁化率和外卖渗透率的持续提升。餐饮的连锁化和外卖渗透率的提高与预制菜市场的发展相辅相成:国内餐饮连锁化程度逐年提升,连锁餐饮收入占餐饮市场比例(餐饮连锁化率)逐年增加。而连锁餐饮出于统一出品品质、保证出餐速度、改善成本结构(去厨师化)等目的,增加了对预制菜品的需求。另一边国内外卖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同样出于提高出餐速度、降低成本等因素,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增加。

数据来源:《2021 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对餐厅外卖渗透率的提升,预制菜可以有效改善餐饮企业成本结构。中国外卖市场每天约3000万单,在餐饮企业的收入占比中越来越大。因此,预制菜快捷的出餐可以帮助餐饮企业适应外卖行业的快捷发展。根据专家访谈,餐饮使用预制菜,原料采购成本会增加,但降低了能源成本和人工成本。餐饮使用料理包的成本会达到40%,但是人工成本可以从20%+降到10%左右,同时能源成本可以降低一倍。

数据来源:《2021 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