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呼伦贝尔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7 18: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呼伦贝尔,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以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呼伦贝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唯一的草原旅游重点开发地区。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54.8亿元,比上年增长5.5%。

一、呼伦贝尔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在产业总体空间布局方面,呼伦贝尔市持续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遵循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求,推动中心城区、岭东、岭西、岭上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中心城区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商贸物流、会展商务、通航产业、冰雪体育等产业;岭东地区重点发展生物科技、高端乳业、智慧农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临空产业、清洁能源等产业;岭西地区重点发展口岸经济、生态旅游、生态草业、智慧牧业等产业;岭上地区重点发展生态林业、碳汇经济、森林康养、耐寒测试、冰雪旅游等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呼伦贝尔市共有三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一类开发区;牙克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岭东农畜林产品开发区为二类开发区。各开发区(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绿色理念贯穿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将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工业”作为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有力支撑,优化升级电力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生物科技、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幅提高农畜林产品加工、生态文旅、资源综合利用等行业所占比重,着力构建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