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并网装机突破3亿千瓦 2021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1 10:24
分享:

风电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风电行业发展

随着“低碳环保”的发展,国家愈发重视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的风电,成为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产业,并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2021年2月,《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并提出外送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优先规划类建设比例更高的通道。

随着我国风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政策更加倾向于鼓励发展分散式风电项目,强调风电并网和消纳能力。通过补贴、竞争性配置、消纳保障机制等众多调控手段支持了国内风电产业的良好发展,使得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风电机组制造技术快速发展,整个风电行业向更加成熟、无补贴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转型。受政策利好,风电行业前景光明。

2、节能环保战略助推风电装机规模扩大

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对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可再生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正不断推动着可再生能源产业革新,目前我国是全球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连续12年全球第一。预计2022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3、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风电行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整体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开发出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装备产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对低端制造业资源的抢夺也给我国工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及我国企业用工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因此,为了进一步构建国家竞争优势,我国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迫在眉睫,自动化、智能化的高端装备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替代人工成为企业的选择,这也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促进风电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