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并网装机突破3亿千瓦 2021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1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目前,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015万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是美国的2.6倍,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此外,风电占全国电源总装机比例约13%、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约7.5%,较2020年底分别提升0.3和1.3个百分点,风电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我国风电机组产量已占据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份额,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风电行业发展现状

1、风电装机容量

2020年,是我国风能行业获得爆发性增长的一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71.7GW,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82亿千瓦。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亿千瓦,同比增长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亿千瓦,同比增长30.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风电装机容量占比情况

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量仍以陆上风电机为主,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72.53GW,占整体的96.8%。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9GW,占整体装机容量的3.2%,发展空间很大。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企业占比

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71.7GW,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82亿千瓦。数据显示,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前三名分别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其中,金风科技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比最大,为21%。其次,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的占比分别为17%、1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风电相关企业注册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风电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20年注册量为历年来最高,达7846家,同比增长15%。2021年1-8月注册量达5562家,较去年同期新增5562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0%。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