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黑木耳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1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黑木耳又称木耳、光木耳、细木耳、云耳等,因形似人耳,颜色为黑褐色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食药用菌。黑木耳味道鲜美,口感脆嫩,营养丰富,是世界四大食用菌之一。

黑木耳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不仅含有丰富的多糖、黑色素、胶原蛋白、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而且还富含铁、锌、钙、锰等微量元素

一、黑木耳市场规模

黑木耳是我国菌类第二大品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黑木耳产量为701.81万吨,同比增长4.1%。其中,黑龙江省产量为319.5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5.52%;吉林省产量为17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4.3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黑木耳产量将达757.3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我国黑木耳发展趋势分析

1、现代生物技术广泛应用

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将为黑木耳栽培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基因育种将为黑木耳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菌种,生物发酵技术将使液体菌种扩繁应用普及推广。

2、机械化工厂化生产是必然趋势

多学科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将加速黑木耳产业机械化工厂化进程。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于菌包制作和运输,环境净化工程技术应用于生产车间净化灭菌,太阳能等新能源将应用于温度调控。

3、立体化绿色有机栽培成为主流

栽培方式从木段到地裁,从地栽到立体;生产方式有手工到机械化;净化技术、温湿光风控制技术应用避免了农药的使用。黑木耳生产逐个环节都实现安全、可控。未来的黑木耳裁培或在青山绿水的生态自然环境下,或在良好人工环境控制的洁净工厂环境中进行。

4、现代黑木耳种植园成为新生力量

现代黑木耳种植园将是未来黑木耳生产主要组织形式。随着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提高,黑木耳生产组织形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千家万户的家庭生产主体将被不同形式的黑木耳龙头企业主体取代:一是投资人建立现代有机黑木耳庄园,二是建立黑木耳观光采摘生态园,一是菌由企业、合作社为龙头,按照包厂带农户的产业化种植基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黑木耳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