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17:22
分享:

四、组件设备

1.自动串焊机

自动串焊机就是将太阳能电池片通过焊带加热后将电池片一个一个的焊接起来,将电池片串联起来形成串,整个焊接过程是全自动实现的。自动串焊机使用红外线进行焊接的,不直接接触电池片,不会挤压电池片,也不会弄脏电池片。

串焊机是晶体硅光伏组件封装生产线的核心设备,其具有机构复杂、实现困难的设计特点,又因涉及电池片的银浆、镀锡铜焊带和助焊剂的焊接,具备较强的工艺属性,是晶体硅光伏组件制造环节较晚国产化的设备。近几年,电池片和组件封装工艺不断导入新材料和新技术,以降低成本和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串焊机的性能也需随之不断提升和改进,因此,串焊机是晶体硅光伏组件环节中升级较快的设备。

2.自动层压机

层压机是指把多层物质压合在一起的机械设备,能把EVA、太阳能电池片、钢化玻璃、背膜在高温真空的条件下压成具一定刚性整体。

3.组件设备市场规模

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124.6GW,其中,全年出口量81GW左右,占比65%。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光伏组件设备行业逐渐发展扩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组件设备市场将达73亿元,其中新增市场规模为50亿元,改造设备市场规模为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组件设备重点企业

当前,中国光伏组件设备主要企业有:康跃科技、金辰股份、京山轻机等。

1)康跃科技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潍坊寿光市经济开发区。康跃科技从涡轮增压器迈向多元经营。康跃由汽车涡轮增压器起家,现在为国内商用车涡轮增压龙头。2021年上半年康跃科技营业收入达18.18亿元,净利润达0.97亿元。

2)金辰股份

金辰股份,为国内光伏电池及组件智能成套装备优势企业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相关服务。金辰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光伏电池片工艺及自动化装备等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3)京山轻机

光伏组件装备已成为京山轻机智能装备制造的拳头产品之一。2021年1-3季度京山轻机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30.34%;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59.23%。京山轻机业绩大幅上升主要源于光伏智能成套装备业务的高速增长。子公司晟成光伏的核心产品光伏组件流水线已经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与全球主流组件生产企业均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占据市场龙头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