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17:22
分享:

一、硅片设备

1.金刚线

金刚线切片机是光伏专用设备,用于对经磨削加工后的单晶硅棒或多晶硅锭的切片。“金刚线”,是用电镀的方法在钢线基体上沉积一层金属镍,金属镍层内包裹有金刚石颗粒,使金刚石颗粒固结在钢线基体上,从而制得的一种线形超硬材料切割工具。金刚线的微观结构示意图如下:

目前上机、中环引领210mm大硅片生产,隆基则大力推广182mm硅片,相应的光伏金刚线切片机有望迎来新一轮更新换代需求。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光伏切片机需求超过20亿元,接近25亿元,其中新增需求预计在12亿元以上,更换需求预计超过1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长炉

单晶硅生长炉是在真空状态和惰性气体保护下,通过石墨电阻加热器将多晶硅原料加热熔化,然后用直拉法生长单晶的设备,简称“单晶炉”。高纯度多晶硅料在单晶炉中熔化后生长成的具有基本完整点阵结构的单晶硅,可用于制造半导体器件和太阳能电池等。单晶炉制造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人才壁垒和品牌服务壁垒。

3.硅片设备市场需求

单晶产品相较多晶产品具有晶格缺陷更低,材料纯度更高,电学性能和机械性能更加优异等特点,从而具有更大的转换效率提升空间。目前单晶硅片占比已超过90%,成为主流硅片,单晶设备的需求随之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硅片设备新增需求在2021年将达272GW,旧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达29.36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硅片设备相关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