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垃圾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8 15:43
分享:

五、垃圾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垃圾发电行业具有高度的社会敏感性,政策支持与引导规范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各级政府在产业规划、财税制度、电力销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我国垃圾发电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2、垃圾焚烧需求带动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仍以填埋方式为主。但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处理效率高、无害化程度高、减容效果好、资源可回收利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势,是垃圾处理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随着国内生活垃圾产量持续增长,垃圾焚烧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预计大量可燃生活垃圾将涌入垃圾发电行业,促进垃圾发电量增长,带动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3、碳中和发展需求推动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一方面,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需要重视的城市难题;另一方面,新型电力系统被赋予重要使命,切实推进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利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垃圾焚烧相较于其他处理方式,可处理的垃圾成分广、不会产生高GWP的温室气体,碳排放相对不高,且焚烧过后的残渣亦可以作为建筑原料循环利用,预计未来垃圾焚烧有望进一步替代填埋。从碳排放的角度看,垃圾焚烧只排了一份碳,但是完成了处理垃圾和发电两份工作。由此看来,垃圾发电行业前景广阔,其行业规模有望快速扩张。

4、垃圾发电技术助推垃圾发电行业发展

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行业起步较晚,大部分技术主要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或吸收消化国外技术而形成。近年来,随着垃圾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垃圾回收、处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技术不断发展,我国通过引进创新和自主研发成功实现了垃圾焚烧技术国产化,并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得到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生活的垃圾能源化利用。垃圾发电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我国垃圾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垃圾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