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12 14:14
分享:

五、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大力扶持行业发展

风电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具有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好、经济竞争力较强、环境影响微小等优势,是最有可能在未来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能源技术之一,国家出台了鼓励风电发展的行业政策。随着政府和产业界对风电行业的持续投入,未来风电设备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2、能源结构优化助力行业发展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有序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等。

在调整能源结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约束下,在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多重政策的支持下,风电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电源,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技术成熟、经济性较好的可再生能源就显得十分重要,风力发电行业前景光明。

3、终端消纳情况改善带动行业发展

较长时间以来,我国风电开发集中在三北地区,因当地用电需求量小、配套电力输送基建落后,风电产地与消纳地出现一定空间错配,制约了风电行业健康发展。但随着政府一系列促进消纳政策的实施,以及风电远距离传输、区域开发中心转移,风电产业链逐渐完善,消纳问题持续好转。

一方面,国家加大电网基建投入,并将特高压作为“新基建”重点投资建设的七大领域之一开展建设,将为风电的跨区域传输提供硬件支持,实现全面消纳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我国逐步将风电开发中心向中东部、沿海地区转移,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通过开发中心向用电中心靠拢,进一步解决风电消纳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