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及成本构成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7 16: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能源发电步入新阶段,海上风电领域不容忽视。各省市陆续发布文件,支持海上风电发展。在双碳目标和能源低碳转型背景下,海上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等,将驱动海上风电装机量持续提升,海风将迎来高成长。

海上风电装机量

海上风电是指在潮间带、近海海域等主要区域建立风力发电场,并将风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使用离岸风力能源的方式。海上风电最多可运行4000小时以上,一些风量不够丰沛的地区,也能运行约3000余小时,而反观陆上风电,年均利用小时仅2200小时左右,两者差距较大。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快速发展,装机容量持续增长。2021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639万千瓦,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成本构成

风机构成成本中塔架和叶片占比最多,海上风电塔架与陆上风电塔架的功能类似,但相比陆上风电塔架,海上风电塔架的尺寸一般较大、防腐要求更高,相应技术要求更高,约占成本的29%。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约占风机总成本的22%。其次分别为齿轮箱、轮毂、机舱、变流器、轴承、发电机及底座,占比分别为13%、10%、8%、6%、5%、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