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氢氧化钾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31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氢氧化钾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型企业的规模、技术优势得以显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逐步退出了氢氧化钾行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我国氢氧化钾产量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与经济形势好转,下游肥料、日化、印染及电化学等行业恢复性开工及增长,预计对原料氢氧化钾需求起到拉动作用;同时,烧碱装置的技改投产也将进一步为产量提供增量。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产能增加,市场竞争加剧

受供给侧改革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及下游需求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氢氧化钾行业产量及价格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受此驱动,基于烧碱装置与氢氧化钾装置在电解、蒸发浓缩、制片等环节的技术相似特点,部分烧碱企业将其烧碱装置技改为氢氧化钾装置,行业涌现一定新增产能。

2.产品结构性矛盾存在,中低端产品竞争激烈

化工行业经过多年的迅速发展,中低端产能快速增加,产品供应已由“整体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短缺”。当前,行业“结构性”短缺主要体现在高品质产品及下游精细化学品等领域。高端产品短缺而进口依赖程度高、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而引发恶性竞争,以及产业布局上原料与生产分割、产品与市场分割等不合理局面,依然是行业未来发展需要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3.环保标准提高加大了企业的环保投入

化工行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排污和排废问题,而环保问题也是受到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产业环保政策的标准提高,全行业都需要在未来不断加大环保相关研发与设备投入,这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