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氢氧化钾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30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氢氧化钾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型企业的规模、技术优势得以显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逐步退出了氢氧化钾行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而作为氢氧化钾生产重要原材料的氯化钾,其非国营进口资格相关规定下发后,部分大型氢氧化钾生产企业将可直接进口氯化钾用于生产,并在成本端更为受益,小型企业将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而逐渐淘汰,行业格局逐渐趋于寡头竞争模式。

产能方面,由于氢氧化钾市场近年来景气度上升,且氢氧化钠行业相对低迷,在市场规律的调节作用下,氢氧化钾近几年复产、新建项目增多,且出现部分氢氧化钠装置通过技改转为氢氧化钾装置的情况,我国氢氧化钾产能出现稳中有增的趋势。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氢氧化钾产量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16年10月份盐湖镁业氢氧化钾装置试生产并于2017年正式投产,为行业整体产量带来较大增长;2018年氢氧化钾行业企业库存整体处于低位,市场开工率较高;2019年由于环保与安全监察压力增大,使得行业开工率与产量增幅均有所回落;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与经济形势好转,下游肥料、日化、印染及电化学等行业恢复性开工及增长,预计对原料氢氧化钾需求起到拉动作用;同时,烧碱装置的技改投产也将进一步为产量提供增量。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消费量计算,磷酸二氢钾、碳酸钾、腐植酸钾、高锰酸钾、硝酸钾等钾盐,占比约45.18%;医药、农药行业,占比约18.36%;靛蓝染料等纺织行业用品占比约12.71%;电镀、电池、湿电子化学品等电子化学产品占比约8.90%;冶金加热剂、皮革脱脂、石油钻井等其他产品,占比约7.72%;化妆品、日化等轻工业,占比约7.13%。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