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氢氧化钾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30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氢氧化钾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型企业的规模、技术优势得以显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逐步退出了氢氧化钾行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我国氢氧化钾产量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与经济形势好转,下游肥料、日化、印染及电化学等行业恢复性开工及增长,预计对原料氢氧化钾需求起到拉动作用;同时,烧碱装置的技改投产也将进一步为产量提供增量。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消费量计算,磷酸二氢钾、碳酸钾、腐植酸钾、高锰酸钾、硝酸钾等钾盐,占比约45.18%;医药、农药行业,占比约18.36%;靛蓝染料等纺织行业用品占比约12.71%;电镀、电池、湿电子化学品等电子化学产品占比约8.90%;冶金加热剂、皮革脱脂、石油钻井等其他产品,占比约7.72%;化妆品、日化等轻工业,占比约7.13%。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近年来随着半导体、显示面板与太阳能等新兴产业向国内的转移与崛起,其对上游湿电子化学品的需求极大拉动了国内配套产业的发展,半导体、新型显示面板与太阳能等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替代进口空间。目前,我国湿电子化学品企业持续技术创新,在个别领域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随着下游应用前景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内企业在研发、生产技术上有所突破,未来高纯电子级氢氧化钾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2.水肥一体化拉动市场同步提升

碳酸钾、磷酸二氢钾与腐植酸钾等钾肥是新型肥料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氢氧化钾作为上述钾肥的关键原材料,在肥料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农业部于2015年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方针,使得近年来新型肥料需求增长显著,而随着未来我国水肥一体化等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推进建设,新型肥料的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届时将拉动氢氧化钾市场规模同步提升。

3.食品行业升级发展,市场迎来新机遇

随着人口增长和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我国食品添加剂产量与营收均稳步增长,未来也将更加朝精细化方向发展。氢氧化钾作为最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其主要起到调节食品pH值,维持食品性状及形态的作用,在食品行业应用广泛。未来,高端食品级氢氧化钾将随着食品行业的升级发展迎来增长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