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蔬菜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蔬菜价格低位波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7 17: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方冷凉地区蔬菜较去年同期有所扩种,蔬菜整体供应有保障,但高温多雨天气影响蔬菜采收和运输保鲜,人工成本增加,预计后期菜价季节性小幅上行。

(一)蔬菜价格稳中有涨。

7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4.18元,环比涨0.7%,同比跌2.6%,较近三年同期均价高5.3%。分品种看,13种蔬菜环比价格上涨,1种持平,14种下跌;其中菠菜(30.3%)和生菜(29.7%)环比涨幅较大。

从月内波动看,菜价先跌后涨,今年第26周至30周(6月28-7月30日),蔬菜价格环比分别跌0.5%、跌2.2%、涨0.2%、涨4.2%、涨3.8%。

下半月菜价反弹的主要原因:

一是南方“夏淡”期北菜南运的规模增大,二是冷凉地区降雨不断,地头用工紧张,蔬菜采收费用增加,三是连续降雨导致一些蔬菜提前退市,部分品种供应换茬不顺畅,价格上涨。

(二)上半年,蔬菜贸易顺差同比减少。

6月份,蔬菜进口量3.10万吨,环比减37.8%,同比减14.4%,进口额0.87亿美元,环比减33.6%,同比减1.1%;出口量98.69万吨,环比增8.8%,同比减7.3%,出口额13.36亿美元,环比增7.9%,同比增18.1%;贸易顺差12.49亿美元,环比增12.8%,同比增19.8%。

上半年,蔬菜进口量26.88万吨,同比增0.6%,进口额6.43亿美元,同比增21.8%,出口量506.68万吨,同比减7.6%,出口额70.18亿美元,同比减1.9%;贸易顺差63.75亿美元,同比减3.7%。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季节性小幅上行。

北方冷凉地区蔬菜较去年同期有所扩种,夏季蔬菜整体供应有保障。

但高温多雨天气不利蔬菜供应:

一是直接受损,强降雨、冰雹造成蔬菜物理损伤减产,部分地块排水不畅,积水较久导致蔬菜烂根,如黄瓜、生菜等。

二是影响采收,不利天气将增加采收人工费用。

三是容易腐烂,高温高湿环境下“上蒸下煮”,部分蔬菜在地里和运输过程中烂根、烂叶、烧心,如菠菜、小白菜、香菜、茴香、菜花、大白菜、部分豆角类。预计后期菜价季节性小幅上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