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蔬菜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价格季节性回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6 09: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各地蔬菜生产陆续进入换茬期,春夏季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定植面积增加,随气温进一步回暖,蔬菜供应稳中有增,菜价以季节性下行为主,并逐步恢复至常年同期平均水平。

(一)蔬菜价格快速下行。

3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5.20元,环比跌13.9%,较近3年同期平均环比跌幅扩大4.1个百分点,同比涨4.2%。分品种看,27种蔬菜环比价格下跌,仅蒜薹略有上涨,其中茄果类、叶类菜和食用菌跌幅较大,青椒、洋白菜和芹菜环比跌幅超过30%。随天气回暖,3月份菜价季节性下行的主要原因:

一是蔬菜生长速度加快,进入产地季节性转换期,各产区地产蔬菜上市量逐步增加,供应充足;

二是冬春蔬菜“南菜北运”规模逐步缩小,运输、保鲜成本下降;

三是在产地北移的过程中,上市蔬菜由设施生产向露地生产转换,生产成本也随之降低。

(二)1-2月累计,蔬菜进出口额同比均增加。

2月份蔬菜进口量2.43万吨,环比减24.1%,同比减29.6%,进口额0.49亿美元,环比减30.0%,同比减24.6%;出口蔬菜65.15万吨,环比减22.9%,同比增17.9%,出口额9.33亿美元,环比减21.1%,同比增41.8%;贸易顺差8.84亿美元,环比减20.5%,同比增49.1%。1-2月累计,进口量5.63万吨,同比减8.9%,进口额1.19亿美元,同比增14.4%,出口量149.66万吨,同比增10.5%,出口额21.15亿美元,同比增13.7%;贸易顺差19.96亿美元,同比增13.7%。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下行。

从供给看,去年菜价整体偏高,蔬菜种植效益好,今春农户生产积极性相对较高。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3月份全国蔬菜在田面积6800多万亩,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后期气温进一步回暖,各地地产蔬菜上市加快,供给整体宽松。预计随各地蔬菜生产陆续进入换茬期,春夏季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定植面积将进一步增加,如果不出现灾害性天气,蔬菜供应保持稳中有增。

从需求看,前期价格偏高的椒类和叶类菜,货源增多,供销两旺,价格明显回落;进入换茬期的部分品种,“收尾菜”品质较差,需求不振,价格走低。整体看,后期菜价以季节性下行为主,并逐步恢复至常年同期平均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