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种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9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部长曾表示,要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综合来看,种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种业定义及发展历程

种子行业是以作物种子为对象,以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良商品化种子为目的,以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管理技术为手段,集种子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和管理于一体的行业整体。

我国种业发展历程经历了4个阶段。以2000年颁布的《种子法》为标志,我国种业逐步由政府主导型的全封闭发展模式进入产业化、市场化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种业发展政策

种子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载体,其对于农业增产增收、提升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种业发展。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