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以种为先!全国各省市种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2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性资源。因此,国家十分重视种子产业的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各地亦重视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种业。

一、中国种业发展现状分析

1、产业政策支持行业持续发展

种子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载体,其对于农业增产增收、提升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种业发展。

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要求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加强杂种优势利用、分子设计育种、高效制繁种等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和推广适应机械化生产、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完善良种繁育基地设施条件,健全园艺作物良种苗木繁育体系,推进主要农作物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加强种业创新、现代食品、农机装备、农业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推动建设种业科技强国。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