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种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9 15:15
分享:

三、种业行业发展现状

1、种业市场需求大

近些年来,我国种子市场整体规模停滞在1200亿元左右。2018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为1174亿元,2019年种业整体市场规模迎来拐点,市场规模达到11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将达12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种业品种分布集中

我国种业品种分布集中,主要由玉米、水稻、小麦、大豆以及马铃薯组成,2019年,玉米、水稻、小麦、大豆以及马铃薯市场份额合计占比约70%,其中,玉米的占比最高,为24%,其次是水稻、小麦、马铃薯,分别占15.7%、13.9%、10.1%。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种业企业集中农业大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种业相关公司共有3.6万家,15个省市种业相关企业数量超1000家,多为农业大省。其中,吉林种业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3450家,山东紧随其后,种业相关企业3075家。黑龙江、河南、北京、安徽种业相关企业数量超200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种业创新加速

计划经济时代,由于育种活动主要集中在农业科研院所,种子企业整体育种热情不高,参与度较少,也不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和科研人才与农业科研院所展开深入合作,因而中国种业研发成果及新品种的推广一直较少。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自2000年《种子法》颁布后,脱离计划经济体制的我国种业及种子公司,逐步走上了自主研发育种,集“育、繁、推”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道路。

种子企业科研总投入持续增加,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申请、授权数量以及通过审定的品种数量不断上升。据《2019年中国种业发展报告》,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902个,同比增长496个。其中水稻268个,玉米516个,小麦77个,棉花6个,大豆35个。通过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2413个,同比增加439个。其中水稻709个,玉米1188个,小麦238个,棉花92个,大豆186个。我国种子行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