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疗信息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9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电子病历、居民健康卡、远程医疗、区域卫生信息化工程深入推进,预约挂号、健康门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健康档案查询、健康管理App、互联网医疗等面向公众的服务功能逐步应用,医疗信息化建设在降低居民就医成本、提高就医体验、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和谐就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受到COVID-19新冠疫情影响,医疗信息化建设再次受到各级医疗机构及医疗监管部门的重视。数据显示,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由2016年381亿元增至2020年688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可达794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医疗相关政策的推动

近年来,国家在科技战略层面以及建设落地层面都对医院智慧化建设作出了相应的规划与布局。在关于发展智慧城市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中,都将医院的智慧化建设列为了重点项目。同时,中央及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在试点单位中投入人力、财力,对智慧医院的建设运营进行支持与探索。目前,众多政策、规范、标准、研究、财政投入都在积极推动智慧医院的发展步伐。

2.医疗卫生需求旺盛

我国医疗体制整体面临着资源总量不足且结构布局不合理,医疗服务质量不高且服务体系碎片化等多重问题。根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2020年,我国每千人口床位数将达到6张,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然而,医疗服务量的增加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随着人均收入及对于健康支出的持续增长,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将会是未来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的重点。

3.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

医院智慧化建设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而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化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医院智慧化建设已有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基础。其中,物联网使设备互联、互操作成为可能,打通了物理设备/空间与医疗业务,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和效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得到数量级的增长,众多辅助决策、辅助医疗手段成为可能;信息化及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人与人、人与物的沟通效率,助力医院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