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6 18: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而豆制品具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并且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豆制品的消费在百姓饮食消费中不断增长。

一、豆制品定义及经营模式

豆制品是以大豆、绿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目前大多数豆制品是由大豆加工而来。大豆制品可分为熟制大豆、豆粉、豆浆、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腌渍豆腐、腐皮、腐竹、膨化豆制品、发酵豆制品、大豆蛋白和其他大豆制品等多类食品。

豆制品行业,经营模式可以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小微型企业采取的作坊式经营模式,一种是规模企业采用的规模化经营模式。

传统生产模式,主要采用传统的生产工艺和简单的设备进行生产,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较差,且受到运输能力的限制,食品供应半径小,一般就近销售给当地的农贸市场或自设门店销售。小作坊经营的特点是地域性较强、品种单一、产品品质控制能力差、品牌知名度低甚至无品牌。

工厂化生产模式,经营者一般为行业内实力较强的企业,结合现代豆制品加工技术,通过购买先进的设备,进行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集中生产通过多重渠道进行销售。在该种模式下,企业生产工艺先进、技术水平高、生产环境综合控制水平高、产品质量稳定、安全性高,产品线丰富、产能产量大,并通过冷链配送方式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品牌知名度高,部分企业已成长为地区或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健康、品质越来越关注,规模化经营模式优势越来越明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