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10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豆制品是以大豆、绿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目前大多数豆制品是由大豆加工而来。大豆制品可分为熟制大豆、豆粉、豆浆、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腌渍豆腐、腐皮、腐竹、膨化豆制品、发酵豆制品、大豆蛋白和其他大豆制品等多类食品。

豆制品中大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氨基酸配比完美,是植物蛋白中最优质的完全蛋白。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习惯、消费场所、消费理念的全方位改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豆制品行业发展迅猛。根据《2021中国大豆食品行业状况、趋势》,目前我国规模以上豆制品企业销售额达327.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2.70%。

数据来源:《2021中国大豆食品行业状况、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豆制品行业发展趋势

(1)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规模企业的扩张,我国豆制品企业生产的工艺技术、设备水平和企业的自主研发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机器设备方面,近几年我国豆制品设备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而研发成了豆制品挤压膨化设备、豆腐干生产线等设备。这些新成果的推出对我国传统豆制品行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食品研发与检测技术的革新,食品添加剂等行业的发展,将改进产品工艺和营养成分,使行业朝着健康、高品质的方向发展。

(2)产品品类细分化,中高端产品成为发展方向

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单一化口味的豆制品将难以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产品品类呈现出不断细分的趋势,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地区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经济能力的提升使得消费者更加希望能够得到高层次、专业的消费体验,含有文化、服务附加值的传统休闲豆制品的市场需求相应提升,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豆制品将成为市场新的发展方向。

(3)规模化大企业逐步成为行业主流

由于保质期短、运输能力限制及消费传统的区域性差异,豆制品市场集中度较低,大中小企业并存。但随着人们饮食安全意识的提升、规模化企业新式豆制品的推出、营销宣传的加强、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在业务空间交叠区域内,大企业优势越来越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豆制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