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4 17:27
分享:

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国家政策支持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发展

医学检验行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特征有效提升了各类医疗机构的检验效率和检验水平,特别为民营医疗机构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有效节约了检验成本,有利于其业务开展。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中提出,医学检验实验室对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有重要意义;鼓励医学检验实验室形成连锁化、集团化,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医学检验实验室的申请主体,可以优先设置审批。

2.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推动行业发展

体外诊断产品是医院收支的成本端,为了降低成本,倾向于选择有较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随着分级诊疗推行,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同时,因基层医疗机构采购成本有限,国产医疗设备的性价比优势将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充分的发挥,国产品牌在各细分领域的进口替代趋势将会延续。

3.卫生意识的提高助力行业发展

此次防控新冠肺炎影响了生命科学的方方面面,尤其给分子诊断领域带来了发展机遇。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分子诊断的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分子诊断的支付意愿。随着仪器设备的普及,分子诊断在未来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4.医疗诊疗量增加刺激行业需求

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与医疗诊疗量直接相关,老龄化带来医疗需求增加。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医疗保健意识的提升、医保报销比例的上升、老龄化的加剧等带来医疗保健需求的释放,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始终保持增长趋势。随着多省市出台提高基层报销比例的措施,人均检查费用也逐年上升。体外诊断产品需求将随着每年诊疗人次和人均检查费用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5.医疗诊断刚性需求拉动体外诊断行业稳定增长

由于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的扩大等因素,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老龄人口第一大国,老龄人口总数增长速度逐渐加快,老龄人口是医疗服务消费的主力人群。持续增加的医疗消费需求也带来了不断增加的检验服务需求,因此行业的发展直接受益于老龄人口数的上涨。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消费的需求也不断增强,也为体外诊断行业带来了刚性需求。

6.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行业的发展

随着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新技术的革新,对检验设备、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的专业化优势使其可以更快的对新技术的应用作出反应,专业的医学检验人员以及完善的设备可以更好的完成新型检验项目。大型综合服务商和国际先进品牌合作紧密,透过其全国性的营销网络,有助于其更好的完成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追赶甚至引领行业的技术革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