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清洁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2 18:15
分享:

1、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增加

2021年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526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403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23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54%,“三北”地区占46%,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87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76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022万千瓦。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619小时,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区中,云南920小时、四川742小时、江苏739小时。全国弃风率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尤其是湖南和新疆,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湖南无弃风、新疆弃风率6.5%,同比分别下降6.7、5.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发电装机量增加

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增长,国内电站交易模式日渐成熟,家庭户用光伏、工商业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533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25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81万千瓦。截至3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58亿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1.77亿千瓦,分布式光伏8114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核电装机量提升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从核电装机容量来看,近年来保持向好的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9台(不含台湾地区),累计装机容量为51027.16MWe(额定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