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十大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4: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保障经济生产、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行。“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能源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顺利完成“十三五”能源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启之年,我国能源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新征程。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能源行业将有十大发展趋势:

1、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

此前,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我国将持续优化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发展布局,在继续推进集中式基地建设的同时,全力支持分布式风电、光伏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加强新能源发展政策协同,降低新能源非技术成本,充分保障推行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完善电价形成机制。推动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进一步提升储能和调峰能力。持续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提升全产业链技术水平。

光伏和风电是目前大为发展的两种清洁能源,“十四五”期间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预计2021年,光伏+风电的发电量将超860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14500亿千瓦时。另外,从累计装机量来看,预计2021年到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9%,年均新增装机67.4GW,到2025年累计装机达581GW。2021年到2025年风电累计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年均新增装机为27GW,到2025年累计装机将至378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由于光伏发电技术革新不断涌现、光伏产品成本持续降低,平价上网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指日可待,光伏发电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结构改革方向。据悉,2021年国内光伏将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根据预测,2021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55GW,到2022年或将达到65GW。

3、推动陆上风电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

此前,国家能源局就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提高能源供应能力,健全能源普遍服务机制,全面推进能源市场化等内容。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国家将可再生能源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这对于风电行业的发展是一重大利好。“十四五”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陆上风电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2021年将进一步推动发展。随着利好政策不断推出,风力发电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4、非化石能源消费将提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我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消费不断提高水平,实现历史性改善。

2020年9月22日,国家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首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背景下,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及政策趋势,能源安全、清洁化转型将是“十四五”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可再生能源也将在“十四五”迎来更大发展。

根据预测,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有望在2025年达到20%。“十四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将进一步提高,预计2021年约为52亿吨标准煤,到2025年约为58亿吨标准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